close

 以命換錢還是以錢換命?

有位朋友策劃了一個有關長壽的系列專題,我應邀去接受訪談,談相關的理財規劃。訪談間,朋友提到了一句話,我覺得很有意思,她說,我們當中的很多人都是「四十歲以前以命換錢,四十歲以後以錢換命」。

差不多也在那幾天,我到某餐廳吃飯,在廁所裡又看到了這樣的字句:「四十歲以前糟蹋身體,四十歲以後給身體糟蹋」,和朋友所說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我老早就是四十歲以後的人了,對這兩種說法不免有心有戚戚的感慨,一方面歎歲月不留人,再方面也悔年輕時真的曾經以命換錢,糟蹋了身體。

我這個人生活沒有不良習性,不抽煙不喝酒,不嚼檳榔,甚至不喝咖啡,極少喝可樂之類的碳酸飲料,飲食盡量清淡,除非作客,不主動喝茶,也不通宵打麻將,不到KTV混到清晨,照理說,身體應該很健康才是。可是,事實擺在眼前,我在不到四十歲時身體健康就出了問題,檢討起來,與我回國以後很少運動,又常喜歡在深夜看書、消化資料、思考、寫稿,應該很有關係。有時候為了趕出書,還會連續三、四個禮拜晨昏顛倒,嚴重睡眠不足。也難怪回國後沒多久,就覺得體能大不如前。

只是,當時自己並不以為意,總覺得有賺錢的機會就該把握,對工作、生涯有幫助的事多多益善不輕言放棄,結果當然是有得有失,別人看來是工作順遂,錢途不差,自己卻明顯要承受失去健康的折磨。

和我回國後的生活相比,我在美國時顯然生活就比較規律、正常、平衡,我常到健身中心運動(所費比在國內低廉甚多),週末常到郊外走動,很自然會透過休閒活動放鬆自己,加上美國很多城市晚上並無玩樂的去處(包括我住的地方),我又極少應酬,所以幾乎也沒有深夜才回家的情形。總之,就是生活作息都很規律,工作休閒又能平衡,也極少熬夜造成睡眠不足,健康狀態因此也相當良好。

回台後我一直有某種的心理障礙,總覺得找不到適當的時地去運動。剛開始覺得健身中心既少又貴,現在雖然選擇較多,但收費仍比美國高出甚多。所以總是到處看到處問,但還是沒有選定一處去運動。

至於到郊外走走,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會是怎麼回事,還算不錯的地方必定是人滿為患、髒亂不堪,再加交通阻塞,我因此至今仍以在水泥森林出沒為主。

另外,回到國內和在美國很不相同的是,原來的人際網絡、關係加上新建立的關係,讓我有很多的工作、賺錢機會,難免也因此變得時時忙碌不堪,要切割時間去盡力應付的結果,就是心力交瘁,賠上了健康。

其實,我的情況還算單純,在職場、商場拼搏的許許多多其他人恐怕要付出更大的健康代價,才能換取也許令人滿意也許永遠無法滿意的事業成果,這些人在你我周遭都不難看到。

我有一位大學同學在三十幾歲時就因過勞而去世,一位收藏鋼筆的同好才三十出頭,是國內知名企業的小開,交際應酬一等一,拼酒堪稱絕活,結果把肝搞垮了住院很長一段時間,沒把命丟了算是萬幸。

以「回到蠻荒」的觀點來說,拼經濟是人為的心智活動與行為,所謂要多賺錢過好日子也是心智活動的選擇與作為,只是,貪得無厭也是許多人心智上的必然(有人說這是人性),因為貪,必定會造成作為過當,造成失衡,最終讓健康付出代價。

以「回到蠻荒」的觀點來看,要保有健康並不難,因為除非先天上有缺陷,身體不會傷害自己的健康,健康殺手是腦袋的思慮和它引導的相關行為,以命換錢是腦袋所主導,以錢換命也是腦袋迫於無奈,但總是為時已晚,不是嗎?

所以我覺得兩者皆不足取。

 

。加入ecosway 科士威LET-YAMI團隊 可獲得擴展組織及賺取獎金機會。

ecosway 科士威行銷網站 台灣ecosway 科士威 購物網站
加盟澳洲科士威ecosway

"join now ecosway "

加盟大陸、香港、澳門ecosway

"加盟大陸、香港、澳門ecosway"

加盟香港、大陸或澳門的ecosway,介紹人請填入"TW525639"
ecosway獲得持續收入,我們將協助您對於ecosway市場及網路開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